幸福的馬拉松英雄-劉東明

對一般人而言連續跑13個小時的馬拉松絕對一點都不輕鬆,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 而他卻有辦法一年跑了4場超過100公里的超級馬拉松。對原本有高血壓長期服藥,體重超重的人這更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,讓我娓娓道來這一個不可思議且扣人心弦的感動故事。

年紀輕輕才不到50歲時就被診斷為高血壓的台東人劉東明 ,在因為工作壓力大,暴飲暴食而又特別喜歡吃油炸食物的他就在98年的時候罹患了高血壓,當醫生宣判必須要一輩子服藥時,他除了晴天霹靂 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其實他也真的別無選擇。

照片提供-劉東明

        而就在105年時在因緣際會下由太太的引進來到了幸福診所, 在調整了新陳代謝下他花了45天瘦了20幾公斤,在他的毅力與辛苦的努力下順利達標畢業。 因為他知道失而獲得的健康特別不容易,於是他告訴自己一定要繼續維持如此的體重而打死也不再復胖,當時也因為他還繼續攻讀研究所,加上工作特別忙碌,於是他選擇用他認為最方便最簡單的 「跑步」來紓解自己的壓力及達到運動的效果。也正因為太胖的原因, 常常感到脖子不舒服,而且更嚴重的時候好像連眼睛都快要失明的感覺,就連開車碼表的數字都變了,這也是他決定要開始改變自己的最重要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 正因為他覺得跑步是最方便的運動, 於是畢業後的他從10K開始跑起,而那時也剛好認識了幸福診所的另一位學姊,因為學姊就住在鳳山,於是他每天早上清晨3點都必須從彌陀開車到鳳山去接這位學姊再直奔中寮,也許零晨3點也許4點甚至跑到天亮5點, 在跑步的過程,他慢慢的對跑步產生了情感,好大野心的他終於等到了他人生第一次的超馬 45k。

照片提供-劉東明

        後來他說其實當時他有點後悔,因為沒有跑過全馬的他直接跳過全馬報超馬, 他自我解嘲說:哈哈「膽子有夠大」 而在最後的10公里他是邊走邊聊一路上坡直攻山頂,而總排名竟然在前10名,別人最後都用走的,而當他用跑的跑到山頂時卻足足等了兩個小時,因為他想和同伴同時完賽,從來都沒有跑過全馬的他直接跳超馬野心太大靠的就是一股傻勁。

         而同年的7月,他又報了第二場, 當時有位幸福的學妹 因為要陪這位學妹完賽,這位學妹也是第一次參加馬拉松全馬,但是因為身體出了一點狀況,有水腫,他為了陪她,後來還是在關門前10公里完賽,就這樣跑完了他的第二場超級馬拉松。

        而第三場呢? 竟然是阿里山的超馬, ( 想到阿里山我頭皮突然頭皮發麻,因為我有高山症,上次差點掛在那邊回不了家 ) 。接著9月底第4場合歡山超馬,當大家都在缺氧當中他卻在5個小時內完賽,在2000多名 選手當中排行了100名上下,得到這樣的好成績。 而同年的12月他又報名了桃園的超馬42 k, 12月報名了60 K的超馬,也在分組得到了第6名的好成績,因為這一次是在桃園的復興鄉, 伙伴們還開玩笑的跟他說:因為你愛玩所以才跑到分組6, 6個小時內完賽,如果讓你認真的話應該不是第1就是第2。

        而第6場呢?也是全馬42k 直接變超馬,而真正的全馬42k是陪幸福的學妹們,那時候有5位幸福的學妹,帶著他們到中寮區密訓,大家一起跑很有毅力的完成了挑戰賽,這也是他第一次的全馬紀錄。 後來他又報名了八百壯士,也就是每個月都有一場賽事,8場全報,全部都是百k的馬拉松,他告訴這些學妹們先不要說等到完賽再告訴大家,而全部也都在規定的15個小時內跑完全程 。

照片提供-劉東明

        107年的3月他又繼續跑南橫的百K,也順利在12個小時內完賽, 原本在11個小時內就可以完賽了,他因為穿了新鞋,所以指甲都淤血了,他還再次提醒跑者千萬記得不能穿新鞋上路喔!他最後的30公里是跑跑走走,走走跑跑才完成的,但是他仍然在一千多名跑者當中排名百名上下。

        而在同年的4月,他繼續報名了中寮山的101公里 八百壯士第一場 也在5小時內完賽總排名6 ,大家說他真是一匹黑馬不到一年的時間,東明哥真的太厲害了,總排名還讓很多前輩們都嘆為觀止呢! 甚至最厲害的是前後兩天前面跑50k後面跑42k也就是兩天內跑完將近百k全馬,且10個小時半就完成。而今年的6月更參加國內小台灣117公里超級馬拉松,賽道路程完全是比照國外的斯巴達。

        同年的6月更參加了國際賽事,有國際認證的117k,因為他太相信GPS,在最後的幾公里讓他多跑了4公里,終點站時從第二名變成第四名,別人跑117k他跑得121k ,而下一場又續回到了阿里山,他跑了105k, 跑出了總排名6, 也在跑步的過程當中剩下的最後30公里時,他遇到了一位 好朋友, 於是他陪著他一起跑,我告訴他我們設定前10名就好,最後終點的時候他們分別是第6名和第7名,東明大哥說:跑者必須找個伴,就像找個好朋友一般,這點非常的重要, 東明大哥也強調跑步不要急,基礎要好,需要注意幾個要點, 重點是跑步的過程不要在乎名次,只要享受過程才會真正喜歡運動, 受傷絕對不是我們樂意見到的,一定要累積能量,準備好才能上戰場,才不會混身是傷。

         一向謙虛低調客氣的他告訴我們跑步一定要記得要開心,避免受傷的一定要記得跑步前要先暖身,熱身拉筋,跑完後要收操伸, 甚至開始的時候要輕鬆的走操場,等到身體熱起來,才能開始慢慢跑,否則會造成了足底筋膜炎。跑步的過程如果不小心受傷也不要硬撐, 當下要馬上休息,若抽筋不休息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,他說:如果你左腳不舒服,重心暫時就可以放在右腳,再來慢慢做轉換,跑步的過程,呼吸最重要,盡量不要受傷,而萬一受傷了就是要想辦法怎麼跟你的傷口結合 ?最後他想要說的是幸福的六字箴言:「堅持聽話照做」就像幸福診所, 中華民國代表隊隊醫 -護國神醫-林聖章醫師 的聖旨般烙印在他的心坎裡。

        從疾病吃藥到停藥,進而跑馬拉松,而且是超馬英雄中的這位幸福的英雄,我們後會有期,下次期待再跟我們分享更精采的故事….

由新聞公關組-黃美雲組長專訪劉東明大哥(上集)
由新聞公關組-黃美雲組長專訪劉東明大哥(下集)
照片提供-劉東明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