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營養教育系列」-蛋的介紹

( 作者:陳治傑、張雅娟  圖片拍攝:張雅娟 )

此篇文章將以營養師的角度來討論蛋,也會用Q&A的方式來釐清一些大家對蛋的迷失,藉由正確的知識傳遞,讓大家更清楚瞭解蛋喔!

蛋是大家很常吃的一個食物,料理的變化度也很廣,營養價值也很高,但是面對這樣一個再平常不過的食物,我們到底了解它多少?

蛋品總類:

  • 雞蛋:是日常生活中最常吃到的蛋品,價格便宜,營養價值高,料理變化度高。
  • 鴨蛋:體積略大於雞蛋,通常加工成皮蛋或鹹蛋,營養成分與雞蛋類似。
  • 皮蛋:將鴨蛋浸在含鹽的強鹼液中,使其滲入蛋內,以淹漬使蛋白、蛋黃凝固,並產生獨特的風味及外觀。
  • 鹹蛋:做法與皮蛋的醃製類似,只不過鹹蛋的鹼度較低,較常用的醃製法有包泥法及水浸漬法兩種。

蛋的營養價值:

一粒蛋約含蛋白質7公克,脂肪5公克,熱量約75大卡。
蛋可以說是最便宜的完全蛋白質,生物價高,簡單的說就是雞蛋對於人體的的建造與修復效果非常好。

蛋的重量分級

分類

克數

特大(LL) 66~72g
大(L)   市售消費最主要的大小 60~未滿66g
中(M) 54~未滿60g
小(S) 48~未滿54g
特小(XS) 42~未滿48g

蛋的選購及鮮度辦識

盒裝蛋:最好選擇有CAS標示或是CIA優質皮蛋,較有保障
散裝蛋:選擇外表乾淨、沒有破裂,及對著光影透視沒有黑影者,都是避免買到劣質蛋的評選方式

<< 圖片來源-網路 >>

新鮮的蛋,外觀光滑,搖晃下,不會有聲音,拿的時候感覺比較沉,可用比重法測試:可用6~10%鹽水試驗,若蛋沉入表示新鮮,上浮者表示不新鮮,剝開後,新鮮蛋的蛋黃圓且厚,厚蛋白多,稀蛋白少 (如右圖)
以上,以簡單的介紹蛋。

<< 圖片來源-網路 >>

接下來將以Q&A的方式給大家一些觀念及知識

Q:雞蛋放冰箱,尖端要朝上還是朝下,可以較保鮮?

A:尖端要朝下,鈍端(氣室所在)朝上,避免蛋液壓迫氣室,降低蛋的新鮮度

Q:蛋殼的顏色不同,蛋黃顏色不同,營養價值有差嗎?

A:蛋殼的顏色和營養價值無關,和品種有關,蛋黃的顏色和營養價值無關,和飼料有較大關係。

Q:蛋殼粗糙代表新鮮?

A:蛋殼粗糙,為以前認為是新鮮的表現,但現今已被推翻,多數答案認為是老母雞所生,或營養素不足所導致,所以還是建議選光滑的。

Q:水煮蛋要煮多久,怎麼煮?

A:水煮蛋需冷水下鍋,可在水中加點鹽或醋,可促進蛋的凝固,水滾後約煮12分鐘可以煮成為全熟的水煮蛋,6分~8分可煮成蛋黃較軟的水煮蛋。

Q:蒸蛋蒸完為什麼會有蜂巢洞,如何蒸出好吃的蒸蛋?

A:做蒸蛋時,因在攪拌的過程中,會拌入空氣,當在蒸時,蛋液中的空氣會向上蒸發,造成蒸蛋表面有蜂巢洞的,沒辦法有光滑的表面,可以在蒸時
一: 蛋打散後可先過濾,均質化。
二: 不要完全蓋鍋蓋,留個小縫可讓讓熱氣透出。
三:水滾後改中小火蒸熟即可,就可以有漂亮的蒸蛋喔。

Q:一天到底能吃多少蛋?

A:關於蛋能不能多吃,應該要先了解幾件事
膽固醇來源:
身體中的膽固醇的產生,有來自身體自行合成的,和飲食產生的
身體中的膽固醇主要以自行產生的居多,飲食產生的佔少數,身體會自行調整,以利平衡
烹調方式:
油脂攝取過多,及烹調方式如果添加太多油脂,也是造成膽固醇上升原因之一,所以改用無油方式去烹調料理,善用食物中的油脂,才是符合現代的健康料理新觀念。

其他含膽固醇的食物種類:
只要是動物性的食材都有膽固醇,因大家都在擔心蛋的膽固醇,卻沒想到其他動物性食物造成的傷害,或精緻甜點也都是毒害大家的元兇

Q:蛋適合生吃嗎?

A:不建議生吃,因為蛋裡面有個物質叫抗生物素蛋白,會與生物素結合,而抑制生物素的作用(生物素是B群成分之一,若長期缺乏會造成皮膚炎,食物不振,落髮等現象),把蛋煮熟後,此種物質會變破壞,
就不會影響生物素的吸收,而且煮熟的蛋才有利於人體的吸收。

藉由以上的解說,相信大家對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,其實蛋的營養價值真的很高,而且烹調變化度高,相信只要大家有正確的觀念,就不會再擔心蛋的膽固醇而造成不敢多吃的疑問?

 

【食譜分享】

<< 海鮮蒸蛋 圖片提供-張雅娟 >>

海鮮蒸蛋

((準備的食材))

  1. 蛋1粒(約50ML)
  2. 水100cc
    (蛋:水=1:2)
  3. 鹽2克(或鰹魚粉)
  4. 蛤蜊3粒
  5. 蝦仁2隻
  6. 鴻喜菇 一小朵
  7. 紅蘿蔔2片
  8. 蔥花少許

88157

 

【做法:】

  1. 蛋打散後,加入水、鹽(鰹魚粉)拌勻。
  2. 將其他食材擺入容器內後,倒入1.的蛋液。
  3. 電鍋外鍋加入半杯水蒸熟。
  4. 撒上蔥花即可。

【備註:】

  1. 蛋與水的比例可自行增減。水越多口感越軟,但水量最多至蛋的2.5倍,以免無法凝結。
  2. 蛋液拌勻即可,勿打至發泡,空氣太多蒸熟後會成巢狀,影響成品口感。
  3. 蒸蛋配料可依個人喜好變化。
  4. 電鍋蓋上前放一支筷子,形成氣孔,以免蒸氣過強,蛋液膨脹影響成品外觀及口感。
  5. 食用前可淋少許鰹魚醬油提味。

 

<< 海鮮蒸蛋 圖片提供-張雅娟 >>

張雅娟

張雅娟

現任:
台灣健康運動管理協會
營養組 副組長

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
領班廚師

經歷:
墾丁悠活渡假村 領班廚師
台糖長榮(台南)酒店 廚師

4 thoughts on “「營養教育系列」-蛋的介紹

發佈留言